此部落一切资讯,纯粹个人观点及与朋友分享资讯, 倘若仿效, 盈亏自负, 恕不负责!

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

木桶效应


       木桶定律是讲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 。一只木桶想盛满水,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,如果这个水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,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。

       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,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,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。也可称为短板效应。任何一个公司,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,即构成公司的各个部门往往是优劣不齐的,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公司的水平。 因此,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一下自己的“短板”,并尽早补足它。否则再有优势的公司也会因为其短板的部门给拖累 劣势决定优势,劣势决定生死,这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法则。它告诉领导者:在管理过程中,要下工夫狠抓单位 的薄弱环节。


人的心态就是这样当一样东西没人去做去碰的话, 全部的人会若无其事的重覆每天的工作。就算知道是错误的也不去改正及检讨自己本身部门的弱点。 等到主管安排其他人去改善和改变以往错误的方式时,那些短见而不想纠正错误的心存不满和埋怨

       一个企业要想成为一个结实耐用的木桶,首先要想方设法提高所有板子的长度。只有让所有的板子都维持“足够高”的高度,才能充分体现团队精神,完全发挥团队作用。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年代,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意识到,只要组织里有一个员工的能力很弱,就足以影响整个组织达成预期的目标。

      如果把木桶比做人生,那么"短板"实际上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些弱点。比如,很多人的个人态度和习惯,导致在生活和工作中出现失误。缺点和毛病就是人的"短板",因为它们的存在,制约了一个人才能的发挥。有时候,一些不良的习惯甚至有可能葬送一个人的事业。所以,我们不能被缺点牵着鼻子走,而要主动将"短板"加长,将缺点纠正过来。






没有评论:

我的博客列表